愛上你的樣子

老男人与花:

JUST脑洞。无神论者王老师和他并不好笑的冷笑话。



“所以,”当他们听完了所有的解释,威廉说。“这是一种惩罚。神的惩罚。”
王没有说‘是’,也没有说‘不是’。取而代之,他稍微地向右偏头,等待着。
“为了什么?”威廉问。
王打量他,仿佛在确定什么。“从前有一位皇帝,他的名字是辛,因为他的荒唐、残酷和无休止的贪婪——”
他复述他说过的那些句子,但威廉打断了他。
“因为一位皇帝。”他说,迷惑不解地。“是啊,我知道。但这件事情发生在这里,不是吗?发生在你们身上。”
王看着他,仅仅看着。
“我是说,如果这个惩罚针对一位皇帝,那它为什么不发生在皇帝和他的家族身上?”威廉比划着,仿佛这样就能够使王明白他说的。“在我们那儿,在卡斯提利亚,曾经有一位领主触怒了女巫,女巫诅咒他死于非命。他后来从马背上摔下去,他的脑袋……”
他及时住口。
“…就这样。”他不自然地补充,摊开双手。
沉默。
王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但他表现得也不像是在思考。这种注视让他不大自在。
“所以如果惩罚确实针对某个人——”
“是啊。”王打断他。“是啊。”
“什么?”
“是啊。”王低声说。他垂下眼睛,面无表情,威廉听见他叹气。
“饕餮。”长久的静默之后,王说。他字斟句酌。
“它们只是…另一种生物。”
夜完全黑下来了,翰渊阁的烛火显得愈发明亮。跳跃的火苗在他脸上留下沉默的阴影。
“什么?”
王把笔搁在那个精美的雕花木头摆设上。他抖了抖袖子,把两只手背在身后。他的长袍下摆随着他的走动微微飘荡。他走过威廉,走向开在墙边的箭窗。他望向砖墙,仿佛透过它看到了更远的地方。
“另一种生物。”他背对着威廉,但威廉能想象他说话时的样子。“捕食、生育、为兽母提供食物。就像蚂蚁。”
“不是惩罚?”
“我不知道。”
这相当于一个变相的承认。威廉看着垂在他脑后的长带,心想。他知道他在说什么吗?他会把这些告诉他的殿帅和将军们吗?或者他已经说过了而他们没有听?
“但你们仍称之为一种惩罚。”威廉说。
王没有回头。“这是传说。”
“传说可信吗?”
“传说有它存在的理由。”他从王的声音里听出了谨慎。谨慎,或者一个警告。他不该再问下去。
威廉点头,进而发现王看不见他的动作。他望了那个背影一会,风正吹起他的巾带。
“你相信这个传说吗?”
鬼使神差地,他听见自己问。
长久的静默。然后王向他转过身来。他的黑眼睛在灯下清澈而明亮。
“我是否相信并不重要。”他安静地说。“我只知道此去汴京不过五百里,那儿有几万人。而无名关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。”

约威廉到城墙上去走走的不止林梅。王军师走起路来非常好看,是一种纯粹的好看,你都无法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好看。他的步速,他的手臂摆动的姿态,他衣角的弧度都无所挑剔。他有一种军队中不常有的整洁优美,同时又有军队中最需要的那种严谨和肃杀。
“他那么,呃,你知道,”当稍晚些时候托瓦尔质问他要他别惹麻烦的时候威廉辩白。“你知道你完全不能拒绝他的,是吧。”
托瓦尔仅仅以一个白眼回应他。

他们在城墙上走的时候威廉问他这里有多少人。十万人?大概?
这么多人在这里?我是说,他们仅仅在这里?一生都在这里?
他们并肩走着,王军师微微偏过头来,看着他。那安静的眼神是一个肯定。
他们能挡住吗?能活着挺过来吗?
不知道。王说。他看着前方,微微眯着眼睛。他其实并不是真的在看什么。
如果不能呢?他们中的大多数怎么样了?
被吃掉?大概?
……
有时候我想,也许我们在这里的唯一目的是让饕餮吃饱。王说。威廉不知道他怎么还能那么平静。他有点儿,甚至,像是在开玩笑。
吃饱以后呢?
它们会退回去。王向钩吾山偏头示意。回到那里。
王说起话来过于冷静,就像讨论卷宗、一样工具、某天的晚饭。“如果我…”他做了个手势,威廉不太明白那是什么。“能让它们吃饱,我会很乐意。”
威廉回去给托瓦尔讲了这个冷笑话,关于“其实他们是在这里喂饕餮”。
托瓦尔说这是他听过的最不好笑的笑话。
后来威廉帮着林梅把他从饕餮的尸体底下拖出来的时候,王看起来确实像是印证了他的那个冷笑话。他不知道一个人身上怎么能有那么多血可流。当他蹲下去把王抱起来,对方的手腕以一个极为不自然的角度垂在他的臂弯之外。
那确实是个糟糕的回忆。威廉不得不承认托瓦尔所说的,那个冷笑话一点也不好笑。
这里的医疗条件相当糟糕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少医工都被吃了。托一个胡人的福,他在高烧和伤口感染中幸免于难。他躺了很久,昏迷,偶尔意识不清地喃喃,但威廉听不懂他说的是什么。林梅能听懂,但林梅很忙。
他醒来的时候——他只是睁开眼睛。房间里很温暖,一只汤瓶在镬上发出咕嘟咕嘟的水响——这是个相当可笑的搭配,但足够好用。
他就这样睁开眼睛,躺了一会。威廉慢慢地走近他,接着,仿佛突然意识到这是真实的,猛地在他床边跪下来。王看了他一会,然后歪斜地挑起一边嘴角。这是一个笑,或者一个笑的尝试。
他的嘴唇微张,那声音相当嘶哑,威廉不得不努力分辨。
“所以,”那声音问。“它们吃饱了吗?”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